㊙一只秘书子~
👉所有图片禁止二传二改,不开放他人使用权限👈

※基本只有笃、KK相关
※磁、笃、虹杂食,天雷SA ⚡

J社外坂口健太郎、吉沢亮颜饭
清水翔太音饭
♥lofter第一妹控♥

留着一亩三分地让自己有值得回忆的美好

《相濡以沫》——对于〖黑咖啡加糖〗的一点感悟

本子详情+预售通知   (← 戳)


首先,恭喜篱笆太太的《黑咖啡加糖》终于出本子了!辛辛苦苦准备了那么长的时间可算是生出来了,摸摸头~

之前迫于和你们篱笆太太肮脏的py交易,说好写一篇文评送给她。之后一直没时间动笔,就这样拖着,拖到我都胖了十斤还是没憋出一个字来。除了没时间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压力太大。在我看来,《黑咖啡加糖》是一篇相当优秀的文,以我这半吊子的水准还来写文评卖弄一番,显然是“丑人多作怪”了,万一砸了篱笆太太的招牌咋办(x

 

虽然我个人认为我并没有什么资格来评论这篇文的优劣,但是很不负责任地讲,这篇文确实和我有一定的渊源。

起因大概是有一段时间我异常沉迷于时蛋蛋的竹马文,在群里各种花式催更时生。篱笆就问我为什么不催更她,是不是不爱她了。(你猜对了。)然后我就反驳了几句,具体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总之大概意思就是说她写的竹马文没有竹马两人的感觉……

然后篱笆就问我:“那你觉得他们之间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我也道不明白。

这个问题其实篱笆也困惑很久了,她很多次和我说过她写竹马文总是不顺手,她可以在半个小时左右撸出一篇翔润,却有时一天都憋不出100字的竹马。

可能是为了证明她能写得出优秀的竹马文,也可能是我天天哀嚎着想看竹马文,之后没过几天,她就写了这篇《黑咖啡加糖》。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她的确写出了足够优秀的一篇文,完美地呈现出了她所认为的竹马之间的爱情故事。

 

这篇文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情深意切,渐入佳境】,在更新第一章的时候,我就非常惊艳了!之后的几章追下来,深深地被竹马两个人的感情发展给打动了,整个人都陷入其中无法自拔。而且喜欢它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不是我写的文,但我却特别高兴。

作为一篇ABO文,《黑咖啡加糖》并没有很俗套地着眼于“性欲”这一点,甚至只是在结尾的时候才出现了一点“肉渣”。不得不说,现在有很多文手选择abo这一题材只不过是为了名真言顺的开车,为肉而肉艹热度。我之所以说《黑咖啡加糖》是篇优秀的文,是因为看得出来,篱笆太太更多是想用abo这个题材来塑造一个由于意外标记而先婚后爱的恋爱故事,通过Omega可以怀孕这一特性来讲述两个人在怀胎十月过程中逐渐相知相爱的情路历程。所以为何这篇文能够感人至深也可想而知了。

 

相叶雅纪作为一个alpha,在面对二宫和也的时候,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三好男友”,恨不得把全世界都送到二宫和也眼前。只要二宫和也需要,他可以毫不保留地付出自己所有的爱。

其实一开始相叶雅纪对二宫和也的好,与其说是因为爱情,大概更多的是出于对二宫和也的责任。他对待二宫和也的态度,对待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表现地实在是太过用力,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他刻在骨子里的习惯。在解答二宫和也这道阅读理解题时,他心心念念地想要拿一个高分,所以他像是没有脾气一般顺从着二宫,尽可能地去按照得分点来一点点接近标准答案。然而二宫和也却没有根据得分点来批阅试卷……

二宫刚怀孕的那几个月,相叶一直介怀着自己当初的失控,即使二宫当时没有拒绝他,但他确实意外地标记了二宫和也,让他毫无选择余地的成为了自己专属的Omega。何况二宫因此怀上了他的孩子,他必须给二宫幸福,给二宫和他们的孩子一个美满的家庭。这份愧疚感和责任感让他在二宫面前总是带着一丝献殷勤讨好的态度。太过用力的后果直接导致了二宫的不安与罪恶感,他不愿给相叶添麻烦,甚至孕吐的厉害也不肯告诉相叶,直到进了医院被医生拆穿。

相叶雅纪如同一个虔诚的信徒一般,带着满心的关怀来用心经营他和二宫和也的婚姻。他想让眼前的这团好不容易燃起的小火苗燃烧的更旺,所以他不断的往火堆里加柴,却忘记了这团火苗还很微弱,使那簇小火苗越来越动摇。明明都懂得了对方的心意,两个人却都在装傻,逃避真心而产生的负担使二宫和也越来越缺少安全感,也让相叶雅纪忘记了他最应该做的事情。

 

从『喜欢』到『恋爱』到『结婚』再到『爱的结晶』,这是一段婚姻的正常流程。而这对夫夫却直接跨越了前三个阶段,先上车后打卡,直接到达了目的地。在感慨相叶雅纪【一发中标】的雄风之余(X,也深刻的同情并理解二宫和也的无力感。

 

在二宫和也这个人的人生里,他可以把很多东西放在心上,唯独没有爱情。他不是不相信爱情的存在,而是不相信有可以给他爱情的那个人的存在。他的爱情观实在是太过消极,他固执地认为作为一个Omega,被标记结婚怀孕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不和相叶雅纪在一起,他早晚也会被别的alpha标记。当相叶雅纪对他百般示好的时候,他不知所措,只能装作不在意的样子。不懂爱情的他把相叶一腔爱意理解为对他怀了宝宝的补偿。相叶对他越好,他的内心就越不安,他甚至在家里偷偷准备好了背包,担心自己哪一天会被耐心耗完的相叶雅纪哄走。他羡慕松本润可以明确的为了一个人而勇敢地追随爱情,他甚至无法想象自己和相叶雅纪恩爱的画面。

 

两个人感情出现转机大概是相叶第一次破天荒对二宫和也发火的时候。二宫担心相叶既要兼顾学业又要分神照顾自己,身体早晚会撑不住,劝说相叶不用操心他和宝宝,因为“肚子里的孩子会像杂草一样,不管也能生长。”这句话彻底激怒了相叶,心里积聚的压力一股脑儿都发泄了出来。不过也正是因为矛盾的激化,让二宫和也看透了自己面对相叶雅纪的感情时的自私与胆小,加之在松本润的推波助澜之下,他开始反省自己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期待这个孩子降临的。与此同时,也让相叶雅纪明白了他必须更明确地表现出自己的真心,给二宫更多的时间来接受自己。他用奖学金买了婚戒送二宫,在渐渐感受到二宫对他敞开了心扉之后,又勇敢地向二宫表明心迹,明确地表示自己并不是把他当成生育工具,而是当成一生的伴侣来爱护的。

随后,因为小叶子的出生,二宫也开始渐渐看清了自己的真心。他开始会因为有异性向相叶雅纪示好而吃醋,开始会坦诚地表露自己的真心,也开始向众多恋爱中的人一样,因为恋人的一举一动而脸红心跳。

 

或许你会觉得在这段感情中,二宫和也有些冷漠,只有相叶雅纪一头热。其实二宫和也只是不懂爱情,所以他耗费了大量的时间通过相叶雅纪对他的爱来学习如何恋爱。他并不是停留在原地,而是在一点点地走向相叶雅纪,只不过步伐不太明显而已。

 

观之相叶,他之所以不在乎在二宫面前表现的温顺甚至可以说是有求必应的样子,是因为他明白他对二宫的爱并不会使他变得卑微,而是让他心有所属,爱有所托。他觉得他爱二宫和也是他自己的事,他对这件事有着很清醒的认知。即使他明白二宫一开始愿意跟着他过日子,只是因为他是他的alpha,是标记了他的人,是他肚子里孩子的父亲,是可以养活自己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的人。他并没有奢求二宫可以对他的付出有所回应,但是就是愿意怀揣着那一丝希望傻傻地等待,等待二宫和也打开心里的那道防线,等待二宫和也相信他的真心,等待二宫和也爱上他。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相叶雅纪也从一个大男生变成了一个小男人,从稚嫩走向了成熟。而事实也证明,他的等待终于换来了二宫的真心,让二宫最终爱上了他。

相叶雅纪大概是把一辈子的耐心都用在了二宫和也身上……

反正他们的时间那么长,容得下相叶雅纪在爱情面前这份肆无忌惮的偏执。所以那些说“爱情是自私”的人,或许只是没有遇见命中注定的那个人而已。

 

至于文笔和文风这方面,自然是没得说的!

篱笆写文也写了很长时间了,量多质优。她的文大多不会去使用那些过度华丽的词藻,反而擅长用直白犀利有深度的语言表现出独有的韵味,字字句句都值得咀嚼回味。可能不经意的一句话都会达到妙不可言的效果。

在文风方面,极具辨识度的“篱笆味儿”绝对是tag里的一股泥石流,荼毒了众多根红苗正的花季少女。我个人认为她写的最出彩的就是段子了,这也是我最服她的地方。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几百字系列”,我真的是被几百字圈的死死的,这也是篱笆所有系列的文里我最喜欢的一个。不知道大家仔细看过没有,几百字系列真的是一句废话都没有,三句左右必有一梗,包袱一个接一个地抖,而且设置的非常巧妙,全篇都是笑点,分分钟让你跪下叫爸爸。在几百字之后,篱笆又陆陆续续写了很多段子,也都非常成功。在她写段子热度直升的时候,她却突然停了下来转变文风,一本正经地写起了《黑咖啡加糖》,这种文风的突然转变可以说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了。

 

不是我无脑吹,篱笆能出这个本子确实是挺不容易的。这是她第一次单独出本,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作为一个新人什么也不懂,找了很多有经验的人寻求帮助才磕磕绊绊完成了。一个每天需要工作,一天不yy她家爱豆肉体就精神分裂,时不时还要面基约会,高度沉迷于网游的网瘾少女,竟然肯拿出大把的时间坐在电脑前老老实实地修文。何况你们篱笆太太还拥有着「不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时不时就犯个手癌」,「两章之内多半变坑,三餐过后前文全忘」的优良尿性,所以说,这篇文能连载完结,直至变成本子到你手里可以算是个奇迹了。

 

《黑咖啡加糖》这篇文不仅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而且对于篱笆来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部作品。我们在上中学的时候,老师指导我们分析课文的时候,无外乎就是教你要看看作者运用了什么样的语言,塑造了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一个什么样的思想感情,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内涵……你分析来分析去,得到的最终不过就是一个结论:好!

我们被一篇文章吸引,更多的可能是它能引起你的共鸣,戳中你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处,能让你笑着哭或者哭着笑。所以说,如果非得让我给《黑咖啡加糖》写一个正经的文评,那我也只能说:好!

《黑咖啡加糖》给我带来了最真实的感动,让我有所感有所悟,所以我愿意和众多喜欢这篇文的朋友一起交流分享我的感悟,不敢妄自定性为文评来审视,只盼我小小的感悟就算能让一个人更加喜欢这篇文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另外给你们透露一个小秘密,你们篱笆太太在修文的时候把二宫和也的信息素修改了。(连载时在第一章将二宫和也的信息素设定成了“美元味”),可能是你们篱笆太太觉得“美元味”不能细致的表现出来二宫和也的特质,后期修文时修改了二宫和也的信息素,既收敛了篱笆一贯随心所欲的段子风,又和文章相得益彰,可谓是改得非常巧妙的。

所以她到底把二宫和也的信息素改成了什么味道了呢?

你买本子就知道了啊!

(或者来尽情的色诱我,我意志很不坚定的!)

评论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秘书子老年活动中心 | Powered by LOFTER